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芬蘭教育: 教育主管煩惱優秀小孩不肯讀理工科,第一志願是當老師.

申請去芬蘭訪問時,我那時必須至少先找一位對方大學中的教授肯接待我.
由於我沒有什麼機會認識來自芬蘭的教授,
所以我就上Helsinki University(等同我們的台大)的網站查,
但找了一圈後,我發現居然找不到[工學院].
後來好不容易在理學院中找到二位教授願意接待我.
這其實讓我頗訝異,在他們的第一學府中居然沒有工學院.
後來我訪談一位剛從NEB(國家教育[事務]最高單位)
退休沒多久的主管(職位同之前提到的Aho先生).
(忘了他的名字,芬蘭的姓名很不容易記,有空再查)
他那時告知我他們由於工業化,需要較多人才,但他們擔心
優秀小孩不肯讀理工科.這頗有趣.我問為什麼?

因為讀理工,他們的小孩並不覺得有趣.
(呵! 好像也是,我當年其實也是想選社會組!)
(不過,也沒什麼好遺憾,我後來也發現我並不太適合讀台灣的社會組科系.
我想讀的系至今在台清交成都還沒有.)

後來我也發現芬蘭並不是只有Nokia/Linux.
其實高科技產業只佔芬蘭GDP二成多.他們在不少其他領域也是表現優異.
像音樂方面,很多人都會一手好彈琴.
全世界的知名指揮也有約一半來於芬蘭
(不過,因我不知由那裡去求證此聽來的資訊.故不確認這是否正確,
也不確認是否這些指揮是芬蘭人,或是受芬蘭相關學院所培養.).

這點也與台灣大不相同.也頗值得我們深思.
之前有提到他們的第一志願不是醫生/工程師.更不是律師或商管.
而是[教師]. 一個國家能在教師薪水不高下仍然能讓當老師
是很多優秀小孩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教改當然也就容易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