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芬蘭教育: 國家教育委員會+教改二位關鍵的年輕主管

想到什麼寫什麼隨筆式的寫法雖然簡單好寫,但讀起來較沒趣,且寫起來拖得很長,
像第一篇就沒完沒了,寫一堆居然沒寫完就結束了.故我將改變寫法. 把長篇小說改為
極短篇式的寫法,也較符合我的時間規劃.不好意思,讓我重新來一次.
---
在芬蘭時,曾訪問他們當年教改的一位關鍵官員Aho先生,已是七十多的人.
他是芬蘭 National Eductional Board (以下簡稱NEB) 當年的主管(Director).
國內寫到這個機構會很直覺的翻成[國家教育委員會]之類的名詞,
去芬蘭前我也是這麼認為,去了芬蘭之後,結果發現,沒錯,它仍然是國家教育委員會,
但完全與我的想像差十萬八千里,它不是像台灣的一些委員都是兼職
三個月才開一次會的委員會,它是一個常設機構,有3百多人在其中工作,
且都是專職人員.每天都要上班工作.它其實較像我們的教育部.
他們的政治制度把[政務]與[事務]分得很清楚,而NEB就是教育[事務](執行)的最高機關,
政務則由教育部掌管,不像我們的教育部同時掌管政務與事務.
制訂政策及執行政策都在同一單位.
Aho先生擔任NEB主管時才30多,我訪談時稱讚他好厲害,那麼年輕就擔任這麼重要
的職位,有趣的是他回答我,當年的教育部長才28歲.

我發現芬蘭教改的關鍵因素之一恐怕就是有這二個年輕人.
不像台灣的官員,往往抱著反正以後出問題時已與他無關了.
我曾為了少子化問題(請參見[二個數字...]那個文章)在很多年前問教育部某高官,
難道他不知道少子化的問題,結果他回答我他當然知道.既然知道,我就再問怎麼還不儘快推動
因應的政策,結果他說時間還沒到,問題不會發生在他任內,
他說他已忙不過來了,且連自己會再當多久都不知道,
所以以後的事就留給之後的人去煩惱.他四個月後真的卸任了.
也因此這種核心問題一直被拖延下來,不能再寫了,會愈寫愈多,先暫停談國內教育,還是先回到芬蘭教育較有趣.

這二位國家級主管,因為年輕,來日方長,所以也必須看得遠.
我問他當年教改難道沒有阻力,他回答當然有,其實芬蘭的工會影響力頗大,
教師又是社會地位高的一群人,教師工會的影響力更是大.
他們推動教改也是困難重重,並不比台灣好推動.
不過,他們仍然推動了教改.且由於針對核心問題改善,讓他們的教改頗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