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芬蘭教育: 帶著全民終身成長-芬蘭的成人教育

這其實是之前 2008-09-14 曾寫的文章,不是新寫的.
沒有發表,但有公開在我的個人網站上.
不過,我覺得成人教育對台灣而言,真的非常重要.
也可能是救少子化及救技職體系最適合台灣的改善方案.
建議教育部應該成立[成人教育司]專門來推動此事.

我若有空,會優先準備這個主題的演講稿.但還不知何時會弄好,
故還不要來邀.不過,歡迎預約.
---
從2002 年就想寫本書介紹芬蘭,但總是被很多事絆住,雖然很高興
看到吳祥輝先生的[芬蘭驚艷]及陳之華小姐的[沒有資優班],二本書
都寫得很好,但仍有一些我想寫的仍然沒有讀到,所以我還是打算寫
一本書,不過,由於總是有其他事需要先做,我因而預期我不太可能
很快把書寫出來,甚至也有可能永遠都不會完成出書計畫,故我打算每次
寫完一份草稿就傳出去,以免等我真的出書時,已是很久以後的事
了,歡迎傳閱或轉載,原文刊載可不必經我同意,若有編列稿費,不
必給我,請捐給種籽書院公益計畫(網站: http://book.nctu.edu.tw)。
高正忠http://jjkao.ev.nctu.edu.tw

雖然多年前就由書面資料讀到芬蘭的成人教育比例非常高,但我總是覺得
數據有點誇張,芬蘭的成人教育,年紀在25-64 歲間的成人中居然有高達百分之
五十三參與成人教育,即使是年紀較大的50-64 歲間的成人也有百分之四十三,
說實在,在沒來芬蘭親眼看到之前,我一直都是抱著存疑的心理,加上常常看到
國內政府官員粉飾數據,因而總是不太願意相信官方數據,甚至有時演講時,還
自動把比例降低為「芬蘭至少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成人教育」之類的說法,而這
麼說時,我其實都已覺得會不會太高了些,因為在台灣,實在很難想像成人教育
可以有這麼高的比例,即使是百分之二十,我都覺得很高了,我曾寫文章呼籲政
府發展成人教育來救高等教育因少子化多出來的教學資源(另一個呼籲是救回技
職體系),我估計只要發展百分之一左右成人教育,即有可能救起高等教育過剩
的教學資源,因為總統大選投票人口即超過一千二百萬的成人,且投票率並不是
百分之百,故我估計百分之一,就有十多萬人,已比現在參加大學指考的人數還
多了。因此,我認為只要成人教育有很少的比例就有可能解決少子化的教育問
題,也不致浪費已花很多錢建置起來的過剩教育資源,我總是覺得退場是把已建
立的教育資源消滅掉,是最下下策。

來到芬蘭實際看他們的成人教育之後,我才知道我錯了,也讓我很慚愧,
原來芬蘭人向來誠信,坐公車捷運沒人收票,超巿買菜自己枰重標示價格,政府
也是清廉透明度世界第一,他們不會造假更沒有高估他們的數據,我實在不該存
疑,他們真的有這麼高的比例,這個誠實的國家,有可能還低估了,而在實際走
訪後,我更是歎為觀止,幾乎讓我訝異的說不出話來。接下來讓我帶您與我走一趟
這個驚奇之旅。

來到芬蘭,我與在芬蘭教育部的老朋友Sirpa 女士聯絡,她確實是我的[老]
朋友,雖然我至今還沒有見過她,我還要再過一陣子才會去芬蘭教育部見她,但
我好幾年前就與她用電子郵件聯絡,只要有任何芬蘭教育的問題,我幾乎都會先
問她,雖然她大部分不能馬上回答,但都會很熱心的告訴我那裡可以找到答案,
或是介紹其他人來回答我的問題。來到芬蘭,除了先去拜訪評鑑單位(將在另一
個文章中說明他們如何評鑑大學及技術學院)以外,我想把訪問教育部這個主要
教育政策的決策單位延後一點拜訪,故還沒有去向她當面致謝,但相信您會在我
往後的文章中經常看到她的名字。同以往一樣,我向她發了一封電子郵件,告知
我想去參訪一些成人教育單位,請她協助介紹,本來以為她只會給我一二個人名
及聯絡資訊,沒想到傳來一份16 頁的資料,我當然不會有足夠的時間去看完她
及同事所介紹的所有單位,但收到那份資料時,我隱約感覺到芬蘭的成人教育可
能不是如我想像的單純。

原來我並沒有打算先看成人教育,看到那份聯絡資料後,我決定先去看看
芬蘭的成人教育,也就與其中一個機構聯絡,這個機構稱作Amiedu,網址是
http://www.amiedu.fi,這種成人教育中心,在芬蘭全國有240 個,沒有提供學
位,還沒實際走訪前,我想像中是可能是有人在那學唱歌跳舞的教育中心,甚至
還在想有沒有大陸人在教太極拳,在台灣我的主要運動之一是去爬新竹的十八尖
山(其實只是一座小丘),但芬蘭過於平坦,除了約一千多公里外的北方有約一千
公尺的山,全國找不到什麼山,因此來到芬蘭沒地方可爬山,原想帶單車來,因
這個國家很平坦非常適合騎自行車,也很適合步行(將在另一個文章「行人超級
優先的首都」中介紹),但空運單車實在太貴而作罷,因此也不能騎車,也因此
除了散步外,我在芬蘭打起有一段時間沒打的太極拳,但因有一陣子沒打,老是
想不起來[玉女穿梭]之後那一式怎麼打,我去之前還在想,會不會有大陸來的
人(芬蘭的台灣人很少,但大陸人已不少)在那教太極拳,順便問一下。

這個成人教育中心離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巿中心約20 至30 分的車程,在還
沒去之前,我想像這個中心會不會只是一個舊房子,比我們的社區大學好一點大
一點,可能有不少老人家在那學唱歌插花打太極拳,結果當我到達時,居然看到
一座頗大的現代化的建築,我還以為我走錯了地方,誤闖某大學或技術學院,把
住址再核對一次,及看到門口的旗子上飄著該機構的名稱,才知道沒有錯


相片: 成人教育中心主樓及大門
右上方的相片是該中心的大門,不知您有沒有看到一個人在門口呆望著這個成人教育中心,如果有的話,那就是我,說實在的,我任教的交大及鄰近的清大有不少樓館,但我居然想不到幾個樓館可以與這個成人教育中心相比擬,從那一刻起,我就感覺我即將探索一個新世界。
果然,進入接待大廳時,很訝異的居然看到一個飛機時刻看板,讓我嚇一跳,沒騙您,有相片為證。







相片:看板
我心中在想: 不會吧! 學生難道是坐飛機來上課。雖然這個成人教育中心已讓我覺得很訝異了,但不會這麼誇張吧! ! 當然沒有那麼誇張,那不是飛機時刻看板,但也差不多,是公車及捷運的時刻表,不過,這已讓我很訝異他們的網路這麼發達,居然在成人教育中心就可接收公車時刻表,真是方便。
其實這個中心還不只一個館,還有二個館,如下相片所示,且還有一個在巿區,等有空再去參觀:


相片:另二個館(還有一個在巿區,會再抽空去拍)







很恐佈吧!用詞不當,但我當時確實覺得頗嚇人的,一個成人教育中心怎麼會是這麼大,尤其是右方的那個館我在照相時一直往後退,直到退無可退時,居然仍很難把它全部照進來,我那時真的嚇一大跳(不只只嚇一下),即使在國內,這三個館的空間大小恐怕都可以辦個大學了,更何況還有一個館在巿區,甚至有可能台灣有些大學還沒有這個大且這麼棒的空間。不過,還好,後來才知道這二個館都只有一整層是這個中心在用,他們也正在考量在主館再加一個翼(目前已是一個多翼的建築),以彌補空間的不足。不過,該中心所使用的空間已超出我的原想像很多了。

在接待大廳免不了擺了很多文宣品,我本來大部分拿一份,真的還不少,有相片為證,本想帶回台灣供有需要的人參考,不過,後來想想都是芬蘭文,我想大概也沒有人有時間去查芬英字典一一去了解它們,加上現在搭機只限重20公斤,以及我想即使國內政府或那個單位開始重視成人教育想來取經時,他們應該可以自己拿即可,所以最後還是沒有拿回台灣。

相片: 文宣

接待我們的是Jarrett先生,對了,在芬蘭我很巧碰到一位來自師大的訪問學者譚教授,且他正好與我住在同一個宿舍,他那天正好有空就與我一起來拜訪這個成人教育中心。談到這位Jarrett先生,還真有點不好意思,我在用電子郵件聯絡時他時,一直以為他是女士,在芬蘭我覺得最困擾的事之一是由名字弄不清是男的還是女的,不太好稱呼,之前那位Sirpa女士也是聯絡二年多後直接問她,才知她的性別。由於我們到時,他正好還沒回到辦公室,因此接待秘書就請我們自己去樓上他的辦公室,結果在走道上就碰到一個男士主動向我打招呼,讓我嚇一跳,也才知道他是接待我的人

這位Jarrett先生還真的有點特別,他原來是在業界工作,且已當到高階主管,四年前被這個中心邀請來擔任老師,結果他就愛上這個工作,他說他最喜歡提昇別人的能力,加上四十以後想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我也曾經想四十以後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可惜!很羨慕他),結果他就留下來了,而他也很快的被提昇為四人幫的一員,呵! 開玩笑的,我自己封的,別當真,他們的管理階層不含中心校長以外有四人,另外還有五個教育中心的主任,共九人為該成人教育中心的主要領導人員,有關教育中心的組織,後面我會再說明,先容我繼續把這個驚奇之旅說完。

相片:成人教育中心校長(左前)及其他四個管理階層的辦公區

來到Jarrett先生的辦公室,寒暄了一下,我就請他可否先介紹一下教育中心,結果他很有自信的說沒問題,然後把他桌上很大(21吋吧)的電腦螢幕稍為轉一下方向,然後連上他們的網站,先告知網站(www.amiedu.fi)他們有一個簡單的英文摘要簡介,不過,他並沒有用那個簡介,而是到他們的內部網站調出一份英文版的簡報資料,開始介紹,他說還有其他語言的版本,可惜還沒有中文版。聽他介紹Amiedu,發現與我想的完全不同,當然很可惜的是沒有人在教太極拳,所以我還是得亂打一陣子太極拳,很對不起曾教我太極拳的師父。

Amiedu成立於1973年,至今已三十多年,是由赫爾辛基及其他三個鄰近城巿(Epsoo, KauniainenVantaa)所共同成立的基金會委員會(Board)為最高管理決策機構,委員是由這四個城巿及地方人士所組成,很有趣的是,這個機構所需的經費並不是來自這四個城巿,這個機構的經費來源主要可分為三大塊:一.教育部約佔40%:主要希望主動提昇人民的素質及終身學習,以及協助新移民融入芬蘭的社會;.勞工部約佔40%:主要是協助失業人士再就業及協助可能會失業的員工再加強能力;.其他約佔20%:主要來自學生或企業所交的學雜費及其他收入(其他收入也頗有趣,之後再說明)。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組織邏輯,主要出錢的單位反而不是主要管事的單位,經詢問後,原來,成人教育中心是希望配合地區的發展及就業,而地方城巿才是主要要對這些事負責的單位,四個城巿巿民是該中心的主要顧客,地方父母官有責任照顧好他們的巿民,也因此由他們管理。他們一年的經費也頗嚇人,2007[營業額](Turnover)是二千伍佰伍拾萬歐元,約12億台幣,台灣很多大學都沒有這麼高的年預算,而芬蘭的一個成人教育中心居然是以這麼高的經費在運作,且有趣的是Jarrett說,該基金會有不少現金盈餘,也因此他說若要增建大樓,他們的經費足以自行負擔。

Jarrett 先生首先說明該中心的願景(Vision)及四大價值(Values),願景是成為領先的職業技術能力發展夥伴(the leading vocational skills development partner),四大價值是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有效率(Effectiveness)、可靠(Reliability)、創造力(Creativity),還製作了一個精美的英文版小冊子介紹他們的辦學理念,不好意思,為了拍照,我將其拆了拍照,以便易於與大家分享。看到成人教育中心居然能列出這麼前瞻的四大價值,實在讓人欽佩。在芬蘭與其教育界人士談時,發現一個現象,他們很少以作了多少事來談教育的績效,更不會要學校去計算作了多少事,提供量化的資料,而是就教育的願景及目標,看看品質是否有真正提昇,在與赫爾辛基巿教育部門的國際關係處主任Penttila女士談論芬蘭教育時,她說只要品質沒有提昇,去談作了多少事是沒有意義也沒有必要的事。而在他們的成人教育中心也一樣看到這樣的做事態度。

相片:小冊子
這個中心一年大約有多少學生,您一定猜不太到,台灣的大學,大約1萬個學生就很大了,您猜猜看這個中心一年大約有多少學生?大約一萬八千人,比我任教的交通大學還大,我聽到這個數字時,雖然嚇一跳,但第一個反應是這些學生可能都是短期的,因而我再問,學生一般在中心花多長的時間在中心受教育,我想您可能也是猜不到,要不要先猜猜看? 結果Jarrett先生說認證(Qualification)課程大約要三年,加強能力的大約一至二年,當然他也很誠實的說來上課的都是有工作的居多,除了失業人士及新移民,大部分都不是全時的學生,而是半工半讀或是夜間來上課的,而這已經讓我頗驚訝了。
Amiedu下分為七個領域教育分中心,實際由五個分中心主任領導,七個主題領域分別為福利(Wellbeing)、通訊科技(ICT)、商業(Commerce)、不動產及建築(Real Estate and Construction)、技術性工業(Technology Industries)、安全及保全(Safety and Security)及中小企業經營(Entrepreneurship),他們的組織如下面翻拍的相片所示。

相片: 組織圖(翻拍)
我知道您一定看不懂,沒關係,我也看不懂芬蘭文,但我並不是要告知大家要學芬蘭文,而是他們的組織也很有趣,他們的組織非常扁平且有彈性,雖然有分為七個領域五個教育分中心,但實際上他們的組織並不是各自為政,而是一個彈性且合作的機制,也因此由該圖可以看出五個中心是合作的方式,是貫穿在一起的架構,重要的是合作把各個教學專案作好,成人教育中心不像一般學院有固定學程且程度類似的學生,他們必須針對不同的個人需求與企業需求來設計課程,他們的教育也不是只個別教書,而是要依據需求合作來培訓學生及滿足企業及就業巿場的需求,Jarrett先生還特別以二張圖(如下列翻拍的投影片相片所示)說明他們的作法。

相片:()一般個別教學規劃; ()整合式的教學規劃(翻拍)
這其實是一個很有趣有彈性且充滿變化與挑戰的工作,實在很難想像成人教育原來這麼有趣,也因此Jarrett先生被吸引留了下來,他也說,他們的學生差異有可能很大,單單年齡就可能差很多,可能有二十多歲的年輕小伙子,也可能有五十多歲中年失業的學生,而如何照顧好他們,是需要大家合作來設計課程符合他們的需求。下列相片是他們的9人小組每週開會用的會議室,Jarrett先生說這個會議室用高腳椅,讓參與會議的人較有能量,且能作更有效率的討論,我不知是否真的如此,台灣學術界開會往往冗長且效率不佳,或許回國時建議交大試試看這種會議室。

相片:成人教育中心九人領導小組每週開會用的會議室
這個成人教育中心共有超過80種基本認證(basic qualification)課程及更高階或專業的認證課程,及約40種專業證照課程,以及不少財務相關及中小企業經營的課程,共有約350個教師,而他們的教師並不是一定來自學院,最重要的是都要有工作經驗,包括Jarrett也是來自業界,他們也有教師是由成功的中小企業界而來,再至技術學院補修一些教學方法的課程(可邊教邊上教學課程,以實際教學案例來培訓教師),即可擔任教師,也因此,教師不見得有很高的學歷,也有的是因經營中小企業成功,再把其經驗傳授給學員。這其實是很實務的作法,也建立了另一個教育的管道,讓實際上創業成功的人士,能至教育中心分享及傳授他們的經驗,而這種經驗與技能是在學院中不太容易學得到。
他還介紹了他們如何服務學生及企業,每個學生進來時即進行個別諮詢及輔導,一般是透過網路聯絡,亦可至輔導中心面談(如下相片所示),輔導中心再依其需求規劃培訓的課程。他們的課程是以實務需求為出發點,故不是只作紙上談兵,不少是需要實際動手操作,甚至建築,就實際在中心弄個實際房子(如相片所示),讓學生實際實習及教學。
相片: 個人諮詢及輔導中心

相片: ()建築實習; ()實習工廠
他更介紹了他們如何進行一個企業專案,不過,這可能較專業,雖然很值得參考,但寫下來,可能較不易讓一般讀者讀起來覺得有趣。不好意思,我不是作家,雖然我已儘可能寫得較適合一般大眾讀,而不是讀起來像我平常工作所寫的學術論文一樣,但對這部分,我還沒有那個寫作功力,可以把它寫的較適合一般閱讀,若有對辦成人教育有興趣的讀者可再與我聯絡。不過,我覺得他們的模式很好,在這種模式之下,企業也不必規劃自己的員工培訓,可以交給專業的成人教育中心來規劃,也不是由勞工部或教育部來做,而是由能統合教育資源的成人教育中心來規劃,企業的人力培訓成本也因而降低,他們也可應企業的要求去企業上課,而不是在教育中心上課,且學員都需要去實際工作場所實習,故也不是都是在教育中心受教育,這是一個多贏的方式,怪不得成人教育中心的經費還會有剩,雖然是教育中心,居然還會賺錢。
而他們確實也頗會賺錢,前面提到他們有其他收入,他們甚至於有約10%的收入來自於其他收入,包括餐廳及一個很高級的會議中心及另一個很高級的餐廳,這聽起來似乎沒什麼,但這些作法其實是配合成人教育中心的教學需求而來的,例如要教餐飲認證,當然要實際在餐廳實習,也因此他們餐廳的食物及管理營運,主要是由教師指導學員來運作,會議中心及高級餐廳亦同,讓學員可以在其中實際學習,由於經營成本低,且學員會努力表現好,才能通過認證,因此肯定品質佳且肯定會賺錢,且還能提供實習的場所。 







相片:餐廳及食物區

相片:會議中心及高級餐廳
對在台灣的我們而言,我相信包括大部分的教育學者及官員,應該都很難想像這種成人教育中心,其實終身教育是很重要的教育政策,比起學校教育還重要,因為不在學校的時間佔每個人一生的時間更長,而有良好的成人教育才能因應快速變化的世界及就業環境,成人教育本來就有很大的需求,希望我們的教育部門也能開始思考與重視如何建置我們的成人教育系統,總統若能重視更好,我不知我們的新總統或新院長部長是否重視,但我知道芬蘭的總統很重視,還親自來訪視成人教育中心,有相片為證。

相片: 芬蘭總統Holonen女士於2007320日訪視Amiedu的相片(翻拍自該中心的文宣資料)

其實芬蘭還有不少其他種類的成人教育,我若有空再去參觀及有空寫出來,會再介紹供大家參考。未完待續

後記:有二位書香再傳志工問我外國(芬蘭)的月亮有沒有比較圓比較亮,我還沒有研究出來月亮是否有較圓較亮,但我肯定我們的成人教育實在有很大真的很大很大的改善空間。在國外難得看到台灣的新聞,且還是中秋節的新聞,但很可惜是報導颱風及淹水的新聞。這個颱風真是有點掃興,希望大家都平安。颱風天大家都不會出去,或許在作好防颱準備之餘,這是好機會打個電話找找平常很難找到的親朋好友聊聊的時候,或是倒杯茶,慢慢讀這篇文章,呵! 文章不好看時不要罵我。

祝大家中秋節 歡喜如意 一切平安!

3 則留言:

  1. 若台灣能發展很好的成人教育也許可以補目前教育的種種缺失,而孩子們和家長也不需要一昧的想進入前幾名的高中和大學,將學習歷程拉長,不失為減輕升學壓力的方法之一。同樣12年國教是否也應該是在這樣的基礎下進行才有成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comment.

      成人教育其實並不是為了[延長]教育歷程.
      它主要是為了[終身學習].
      學習新事物本身就件快樂的事,芬蘭的教改讓小孩[喜歡]上學.
      我覺得這也是他們成人教育能成功的一個主要因素.
      而我們的教育其實是讓小孩並不喜歡上學.

      [好奇心]是人類的天性,看看小孩子的成長,
      都是在[好奇]下跌跌撞撞甚至是在失敗與錯誤下成長.
      但是過程是有趣且讓他們一再[好奇],
      即使跌倒了,撞到了,哭一哭,下次仍然禁不住好奇心趨使他們又去接觸.
      只可惜,我們的教育往往讓小孩畢業後就失去好奇心,甚至也不再學習.

      學習新事物不必要先以世俗的眼光去想是否有用.
      學習本身就是有趣的事.每次學會一件新事物,即會讓人很喜悅.
      甚至即使知道要花時間,也知道學會不容易,仍然會投入.
      像我年紀這麼大了,仍不會游泳,一直想去學,雖然知道對我而言,已不太容易,
      但仍然想去學.這個暑假要再去學一次.我也有信心學會它,幾次學不會,就多花幾次.
      總有一天我相信我會學會,呵.

      我也曾想學畫漫畫.可惜還沒有碰到好的機緣,
      也有可能大家會想去學室內設計,學紙雕...等.可能大家會想怎麼可能.
      其實把時間拉長.一年學不會,就分二年學,甚至三年,五年.只要想學總有一天會學會.
      我曾碰過一個紙雕師,她也是為了[想去學]而學,看她的行程及收入,
      我估計一個月可以賺20萬元.不過,她當初也沒有想把紙雕當作工作.只是想去學.
      愈學愈精後才變成她的工作.
      她學了多久? 6年. 6年似乎很長,但其實一點也不長,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十數個6年.

      12年國教核心問題之一是:如何讓小孩喜歡學習,終身成長.
      12年國教如果只是在升學轉,我並不看好.這不是核心問題.
      這樣的教育只是讓小孩子更不喜歡學習,上了大學反而變成玩四年,
      不再好好學習.而大學畢業之後更是常常停止主動[學習].
      而為了工作被迫式的[學習]就變成壓力.也不會喜悅.

      期望12年國教能成功.多針對核心問題去改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