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芬蘭教改: (1) 曾發表文章: 2005-03-04: 人口兩千萬以下國家 公共圖書館上千間

我注意到芬蘭是由於2002年芬蘭在國際ESI評比中世界第一.
在那之前,我對芬蘭可以說是[無知].

---
高正忠 交大環工所教授(新竹市)
三日「台灣環境永續指數被低估」一文指出,若引用正確的資料,至少可以提升十五名。我也同意被低估,但我認為更應該檢討的是政府的反應。

元月底公布時,那時我就告訴朋友這則新聞不會受到太多重視。果然,媒體只有零星的報導,政府沒什麼具體回應。雖然政府解釋是因為國際政治情勢,無法參與國際事務,導致評比成績差。事實上此解釋錯誤,ESI的五大項成績中,台灣在國際參與的分數排在第九十五名,還有三項更差,環境系統是倒數第一,降低環境壓力是倒數第三,降低人民傷害排第一二四名。

有一些指標可能係引用錯誤的資訊,但那也是政府多年來不重視資訊公開的結果。直到今天,政府資訊公開法仍然躺在立法院,希望它能應該儘快通過,且應儘可能公開資訊,以保障民眾知的權利。

新任謝揆又要先拚經濟了,我認同經濟很重要,但國際上國民所得比我們高的國家環保都比我們好。若是一味拚經濟,導致環境品質不佳,那是殺雞取卵。環境不永續,有錢也沒用,尤其是環境災害或毒害的損失,會讓我們不僅錢也沒有了,更讓下一代承受不永續的未來。

二00二年公布ESI時,一些排名落後的國家,馬上檢討如何改進及投入資源,甚至連排第二名的挪威,總理還親自帶領檢討如何追過第一名的芬蘭。但我並沒有看到政府有什麼具體作為。

學術界在討論這次評比時,經常與一些成績不太好的國家比較,我認為沒必要與表現不好的國家比較,以解釋我們「不是很差」。看看在ESI評比連續拿第一的芬蘭,它不是一個很大的國家,不是英語系的國家,更不是如英國、德國等有長遠的文明,它一九一七年才脫離蘇聯獨立,比中華民國還年輕六歲。它不只ESI全球第一,國際競爭力也是兩千萬以下人口國家的第一名,全國的公共圖書館有上千間,平均約每五千人有一間。小孩下午二時以前就放學,但教育是全歐洲第一,可能也是世界第一。


若是芬蘭可以做得到,我們也應該做得到。芬蘭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投資教育及環保。希望政府及在野黨能看遠一點,教育及環保都需要長期關懷,不該當作政治利益或籌碼。應該真心關懷,馬上投入資源改善,現在不做,未來必然後悔。
【2005-03-04 聯合報 A15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