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人生驚奇: 意外延長23天任期

原想下個月底卸任,我就自由多了,
沒想到下任所長要出國,不能馬上交接,我又意外的延長23天任期.

雖然人生總是有很多料想不到的驚奇,但最近對我而言,驚奇的事似乎太多了些.
一件接一件.且都是負面的驚奇.

我常常鼓勵大家要正面思考,enjoy 且快樂的面對/從事所做的事.
與其埋怨所面對的事,喜悅的面對會更好.
甚至最近校友會有校友回來時,還提起我曾這麼告訴他,讓他終生受用.

有趣的是,最近這些事似乎正好在考驗我自己這個能力.
也好,幾件事加在一起,也讓我成長了不少,老天好像怕我這個能力不足.
一件一件送來考驗我.強迫我要儘快成長.

每件負面的事,其實都有它正面的意義.
如何在面對負面的事時去尋找它正面的意義是人生很重要的一課.
   
    佛祖說要感恩敵人.
    耶穌說讓人打了右臉,可再送上左臉.

年輕時不太能懂這種說法.那時甚至覺得這二位宗主是否瘋了.
但現在居然有點懂了.

Anyway, 總算快卸任了,這二年雖然仍然在協助
[書香再傳 種籽書院]及照顧[弘孩兒],但常覺得心有餘力不足.
很高興又有較多的時間可以作這些事了.
我曾說過了40就要分出大部分時間作自己想作的事.
可是這個年少時的夢想,仍然屬於夢想階段.希望最近的將來可以讓它實現.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我[清閒]了.
過去二年太忙,很多事放了下來.積了不少.
仍需要一段時間去消化(可能還要一學期).

除了處理積壓的事,二年前本來擬了一個體力培訓計畫,想與弘孩兒一起去登大山.
結果這二年都沒有參加任何登山活動. 須要重新再來.
這件事再不做,以後能達成的機率會愈來愈小.

一直也很想學會游泳(不好意思,年紀這麼大了仍然不會),
也很想去完成它.該把學生送的學遊泳影帶拿出來看了.

有空時會上來寫寫blog.寫blog我是當作一個休閒(似乎blog的定位也應該是如此),
先寫芬蘭教改的主因是台灣要推12年國教了,或許我寫的一些東西,可以啟發一些人的靈感.
讓台灣的教改能更順利成功.雖然很多人去訪問芬蘭,但都是蜻蜓點水式的訪問.
很少人有機會會像我去那住三個月(不過,並不鼓勵大家去住那麼久,實在太貴了).
且針對此議題作了一些研究.不寫出來也有點可惜.

不過,寫blog是隨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像寫文章.
目前並沒有時間[寫作].

所以,現在還不要向我邀稿或演講.
寫文章及準備演講仍需要有更[清閒]的時段才有空去完成它.

雖然有時興起,會寫出一些文章.那大多是一時興起.
但被邀稿或演講時就不同了.目前實在還沒[清閒]到那個階段(再等一學期吧!)
(不過,我會努力創造更多[清閒],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