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台灣教育: 曾寫的討論 2006-05-29 技職體系的擔憂

以下是有人與我討論技職體系時寫的. 供大家參考
----
我個人認為[技職體系]已快要不存在了.
所有的[評鑑]制度導引技職學校走向普通大學.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頗錯誤的政策及制度.
(在芬蘭的教育一文中有討論到)
技職體系的老師及學生都很可能變成受害者.若沒有改變制度.
我預測技術學院大部分學校老師及學生.即使很努力,
都可能無法找到成長的樂趣,因為他們必須去追求別人
為他們設定的目標,而不是依照他們自己的能力適性適才的發展.

技職體系長期不受重視.
例如四技招生了,報考學生人數也很多,但似乎不是受重視的議題.

我認為技職體系與普通大學不同.應該是分流的二個體系.
在國外甚至有技職體系學生多於普通大學的情形.
但國內把技職體系引導變成普通大學.這點我頗擔心.

有關我教學生的理念,我教書的目標並不是要把學生的成績提高,而是希望他們知道如何去解決問題.如何[抓重點](我仍然自認沒教好這個能力,但我仍在改善中).
除了要正直,誠信,關懷(這是我最重視的,成績不好沒關係,
但若不能正直,誠信,關懷,則我會覺得很不好)
我向來告訴學生人生有幾十年,有很長的成長空間.
我不怕學生成績不好,但最怕的是學生不再成長,不再有好奇心,
不再學習.一時的[考試成績]不好並不是很重要.
國內的考試通常考3個小時要解決的問題.但事實上
無論科技或生活都沒有3個小時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尤其是科技或生活的問題往往都沒有[標準答案].

人生其實只要有一,二個方向長期努力去學好就夠了.
不是每一個科目都要[考試考很好],況且考很好,不會解決問題,仍然
是沒有用的.

國內的教育有一個現象頗奇怪,在某一個領域看起來很好的東西,
就要其他人也跟著學.例如建構式數學,
雖然很多小孩受害,但其實我研究過它,並不認為它是不好的
教學方法,只可惜是要求所有老師都用它.這是天大的錯誤.

評鑑制度也是一樣,
面對多元的未來世界要[多元],但在很奇怪的評鑑制度下,
要求每個領域都要遵循同一個標準.我實在很擔心不旦一些領域
[如人文]會愈來愈沒落.用普通大學來思考[技術學院].
技職體系反而將被消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