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芬蘭教育: 教改慢嗎? 快嗎? 您覺得呢?

他們在原住民區成功後,並沒有馬上擴散至全國.教改由北方一千公里外至南方首都
赫爾辛基大約花了6-7年的時間,其實教改本來就快不來,沒有幾年的時間是不容易作好.
可惜國內由於短視的政客,很難有此耐心.都是希望短期就看到成效,例如我女兒正好碰到
建構式數學,這個被很多人討厭的政策大概已被遺忘了,但我那時由於不懂,去研究它.
我發現它其實是好東西,只可惜,要求全國那麼多教師在短期內學會它,那真的是
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肯定會失敗.

6-7年聽起來好像很長很慢,但其實一點都不長,我其實覺得已很快了,
想想我們的教改也已花了好幾倍長的時間了.若能針對核心問題慢慢改,也已成功好幾次了.
若6-7年就成功一次,我們現在肯定會很愛我們的教改.

我發現芬蘭作事很[慢],比起台灣,台灣人民比他們勤奮非常多,
我在赫爾辛基大學訪問時,發現他們上午有30分鐘的咖啡時間,下午又來一次.
小孩子約2點就放學.實在頗[混]的.

我那時去教育部訪問一位管[永續教育]的官員,結果他拿出一本2005-2014年才約40多頁的
國家級規劃書給我(我有帶回台灣).我在台灣從來沒有看過這麼長時間的計畫書.
因那時已過了幾年了,我那時很直覺的問她,有沒有更新的版本.
結果她覺得很奇怪的答覆我,這個計畫要作到2014年,
還沒作完,連一半都還沒到,為何要更新?
(可能她心中在想:你很奇怪ㄟ,怎麼問這個問題.)

我那時覺得頗有趣,這完全不像台灣,在台灣我們經常在改中長期規劃,
像我這一任所長擔任二年,但已忘了改了幾次中長期規劃了.
每次換校長肯定要改一次.中間為了評鑑等不同目的,又必須改數次.實在不像中長期規劃.

我們每個人都很勤奮的在工作,我覺得我們雖然每天拼命做事,但其實做了太多沒必要的事,
反而讓成效愈來愈差.而品質仍然未提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