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芬蘭教改(0):引言

台灣的教改又進入一個新的里程埤了: 12年國教.
好不容易盼到了12年國教,但對於這個新政策,
不知是該喜還是該憂.

最近又有一個團隊想去芬蘭訪問他們的教育,因而來我的辦公室請教有關芬蘭的教育.
由於我曾花了一些時間研究芬蘭的教育,亦曾經在芬蘭待了三個月,
因此會有一些想去訪問的團隊來問我芬蘭教育.
有關芬蘭的教改,其實我有很多感想一直很想寫下來供國人參考.
但由於我的專業是環境工程,寫教育方面的文章對我而言其實是[不務正業].
加上過去二年又再次擔任所長(應該是人生的最後一次了).
頗忙碌,所以也就一直沒有動手寫.
昨天終於結束我任內的最後一次所務會議,雖然下個月才正式卸任,
但我應該有較多時間可作我自己想作的事了.有空會開始把感想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芬蘭的教改大約花了二十年成功改善了他們的教育,
其實國內的教改也已早超過二十年了.
但總是無法讓人滿意.檢視教改的成效其實並不難,可以由以下三個族群來評估:
   1. 學生學習品質是否更好? 更喜悅的上學?
   2. 老師教學是否更有熱忱?更有成就感?
   3. 家長是否更放心學校的教育?

個人總覺得我們的教改的主要問題是沒有針對核心問題作改善.
教育是國家的百年大計,今日教改的成效會顯著影響未來國家的發展.
我們是否能有美好的共同未來,其實植基於今天的教育是否能因應未來.

雖然芬蘭教改的經驗不見得適用於台灣,但相信也有不少值得我們參考.
故我有空時會儘可能把所見所聞及我的感想寫下來供大家參考.

接下來,我會先把過去寫的相關文章及演講稿先整理出來.
然後才開始說故事.其實芬蘭是頗有趣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