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升學讀什麼好?

每年這個時候,總有不少[家長]在擔心這個問題.
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時,我的答案通常都是:不知道.
這種答案可能頗讓[家長]失望,尤其有的是透過一些管道好不容易才問到我,
而由一位交大教授口中得到這樣的回答,肯定會頗失望.
不過,這確實是我的答案.
首先,什麼是[好]頗難定義,每個小孩都不同.而來問我的,我通常沒有看著小孩長大,
不太了解小孩,其實,即使是看著小孩長大,我也都是鼓勵小孩去面對自己的未來
(人生也會較有趣),故我通常都是鼓勵家長讓小孩子依自己的性向去選擇.

但家長會問:萬一選錯了怎麼辦?
其實我覺得家長想太多了,說得更現實一點.依照[家長]的標準,
恐怕選錯的機率都很高,可能選對的只有一成,但這又有何妨,人生本就如此,
而所謂選對的那一成也有可能一輩子並不快樂.也不見得真的選對了.
重要的是如何把所學的發揮出來.Apple電腦之所以字那麼好看,主要是賈柏斯學過英文書法.
選對/選錯都是表面的,若是能把所學的發揮,都是選對了.
其實像賈柏斯這種當年把學校淘汰的人,恐怕是大部分[家長]眼中沒選對的小孩.

有時小孩想讀人文領域,但家長擔心賺不到錢,不想讓小孩讀.
我就會舉了一些例子,例如寫哈利波特的單親母親,寫到第二本就已是富豪了.
而一位翻譯一套科幻小說的年輕人,版稅就拿了二千多萬.
哈利波特的讀者大約來自於歐美的5億人口,
而對岸有十多億, 甚至早有人預言未來的好萊塢將會是在印度及大陸.
現在讀人文領域,有可能正好趕上.(可不要因此強迫您的小孩讀人文,呵.)

大部分家長的思維其實都已是過去式了,
這個世界轉得非常快,古老的時代可能百年下來,社會變動仍然不大.
但現在快到可能二,三年就有重大變動,未來很有可能五年就出現一個不同的世代.
家長其實可能連自己都已不太能面對未來了.
又怎麼會有能力幫助小孩決定未來.

當年我回國時,我的同仁不太用Email,讓我頗不習慣.
我甚至還買了手寫板給他們,鼓勵他們用Email.
但如今已有人預言Email即將走入歷史了.
而這種變動在未來只會更快. 這樣的世界是好是壞我不知道,
甚至即使知道不好也不太有用了,必須去面對它.
例如我向來痛恨全球化,但又有何用,我沒有能力去改變.只好面對它.
對一位要上大學的小孩,須要再讀四年的大學,然後假設也再讀二年碩士.
然後出社會找工作,出社會工作至少要再工作十年才能穩定.
所以我要回答的問題,是16年後的事.
我其實連一,二年後的世界會變得如何都不知道.那有能力去預測16年後的世界.
若我有那麼厲害,我會馬上去買大樂透.

電腦系是當年當紅的科系,那時有不少人轉過去讀電腦,
我雖然在博士畢業時,因一時回不了國而去讀了一個電腦碩士,
但我向來沒有打算要轉行.因為那時我己預見電腦這個領域需求會愈來愈少,
且將是少數人的領域.其實選熱門的系不見得是好事,若不符自己的性向,
人多的領域不見得好,有時反而是一個壓力.
況且熱門科系雖然可能工作機會較多,但其實沒什麼用,
有時反而因為機會太多而不知如何選擇,加上年輕時的選擇往往是錯誤.
故有不少無法成長得好.且大家都只能作一個工作,
多的選擇其實只是困擾.只要自己喜歡,冷門與熱門並沒有太大差別.

我其實較擔心的是我們的小孩並不知道要問這些問題.
甚至在等家長或其他人給答案.在國外,我常見到小孩[很高興]的在談他
對未來遠大的夢想.但在台灣,我們常見到小孩子對未來茫茫然,
甚至已讀到碩士了,對未來也仍然是茫茫然.

該問問題其實是小孩本身,不該是家長.
若小孩知道要問這些問題,這將是好的開始.
但該回答這些問題其實還是小孩本身,別人的建議只能當參考,
只有自己才知道什麼領域適合自己,包括導師的建議都只能當參考,
我記得我當年就不打算[選對],當年我出國讀書時,
我選的領域是台灣還沒有的領域,那時我的一位大學老師問我:
你去讀那個作什麼?回來會不會沒工作.但我還是去讀了

鼓勵小孩子要多多問,多多去了解他未來可能面對的領域,
但千萬不要因為別人說很好就跳進去了.
最後的決定仍然應該是小孩自己,這是人生成長的一個過程,
不要怕失敗,失敗了也不見就是不好,其實很多所謂成功的人回顧他一生
其實幾乎都是一部[失敗史].愈是偉大的人,受苦受難失敗的反而愈多.

(未完,有空再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