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台灣教育: 曾發表文章 2006-05-14 教育破網 用評鑑來補

昨天有師生家長團體發起「反教育商品化」遊行,卻發生警民衝突。母親節假日原本是溫馨的日子,居然有群人在前一天辛苦的上街頭,這必然有很多無奈。

我除了很贊成教育不應商品化,更呼籲政府該好好檢討我們的教育了。很可惜,至今我仍沒有看到深切的反省,更沒有看到好好思考教育的核心價值。

我們的教育培育出愈來愈多人懂得「爭取」,但愈來愈少的人懂得「關懷」,更別提「奉獻」了;愈來愈多人知道如何增加自己的「利益」,但愈來愈少人關心大環境的「沒落」,愈來愈多「成績優秀」的人,但愈來愈少人能「改善社會」,甚至有可能愈優秀,破壞社會的力量愈大。

雖然教育部已體認教育出了問題,但採取的方法是加強評鑑,由於要滿足統一的評鑑標準。每個學校都朝一個模式發展,整個教育都在追求「分數」,教育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反而沒人重視。

我告訴學生,考試考一百分,但不關懷環境,那就是零分。我也告訴一些老師,準備很好的教材,即使評鑑一百分,落後的學生沒教好,仍然是零分。我更想告訴一些學校,準備漂亮的資料拿到很好的評鑑分數,若是仍有學生落後,且無人關心,那也是零分。只可惜,我的評分標準不會被評鑑中心所採納,因為太簡單了,他們會沒事做。

小孩子四分之一以上有過自殺的念頭,這更不是教育的錯,你沒看到生命教育有多好的網站及教材。若是生命教育真的很重要,沒問題,將它列入評鑑標準或考試科目,好好幫各校及每個學生打分數,一定會改善的。

真的會改善嗎?還是我及小孩都要開始作噩夢?作噩夢沒關係,但千萬不要想自殺。最後,仍然祝福每個母親都能快樂。

【2006/05/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