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資訊時代... 會不會太快了些...

最近淘汰及安裝實驗室中的6台電腦.淘汰其中4台.
花了我不少時間.本來還有二台須要淘汰,但規劃用在此事的時間已用完了.
只好改為在未來半年或一年才淘汰它們.

雖然所淘汰的電腦有的才約五年舊,硬碟有的更是只有三年舊.
但都已是[絕版]的物品了.裝新的系統時,也發現都已與舊版大不相同了.
本來還很擔心舊系統無法順利搬至新系統.還好大部分都找到解決方法.
雖然新系統頗進步的.但一開始對我而言,幾乎是全新的系統,
需要重頭讀安裝及管理文件.雖然大多都搞定了.但裝完後有一點感觸.
古代約百年,社會才會有明顯的變動,但現在可能3-5年就有明顯的變動.
以後的一代甚至可能只有3-5年,相隔5年以上的族群可能就不太有共同的記憶.
這似乎又太快了些.雖然我好奇心向來很重,對於新事物都很好奇.
但二/三年就變一次還是覺得太快了些.

不過,這種變動也有一個好處,就是資訊用品愈來愈好用且愈便宜.
最近有位學術界朋友來問我要買什麼電腦較好.
他原想買較高價位的電腦.結果我回答他:不必.
買最划算的即可.反正電腦二/三年後就會更新更快且更便宜.
買高價位電腦的經費可以買我目前更新的電腦四台,
還不如分為四次買,二/三年淘汰一次.保證比買高價位的電腦好.
因為即使高價位的電腦幾年後就[絕版]了,也可能送人都沒人要.

希望科技的進步能讓人類愈來愈幸福...

(不過,也讓我想起一位學術界前輩告知我他去非洲旅遊的感想:
  他去非洲回來說那裡的人,GDP雖然很低,但人們每天玩8小時,只工作2小時.
  而我們工作不只8小時,但可能沒有時間玩2小時...

  更糟的是,有時花了很多時間工作,但發現所做的事都是不太有必要做的事.
  希望我們能像北歐國家,GDP成長,但人民更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